2014年1月3日星期五

上水塱原觀鳥 Birding at Long Valley, Sheung Shui, Hong Kong. 2014-01-03

上水塱原觀鳥 Birding at Long Valley, Sheung Shui, Hong Kong. 

2014年1月3日上午 晴

早前朋友告知我可以到塱原拍攝雀鳥,在網上胡亂看了一下,還是攪不清楚它確實的位置!只是約略知道它就在高速公路旁邊,一部份耕地已被發展成貴重物業了!故此一直提不起勁去拜訪這片曾經鬧得熱烘烘的觀鳥聖地!

前幾天有朋友邀約本週末去塱原逛逛,可惜由於要踢足球的緣故,我必須自己到塱原和他們會合!我決定趁今天有空,先到塱原探探路。

到了塱原的外圍轉了一會,看到遠處阡陌間有一大群人聚在一起,十數枝重裝備瞄向同一目標,我知道已到了正確的位置了。我從心裡想 : 那有雀鳥被這麼一大群人近距離圍着而不會遁走?不問可知,這一群人肯定是那些「放蟲、造景專家」,以誘餌吸引雀鳥進食而拍攝所想捕捉的雀鳥和形態。他們違背觀鳥不干擾雀鳥的規則,自私的行為實在要不得!我常跟小兒說 : 「我們能夠見到鳥兒已經很幸運,如能拍攝得到就十分幸運了!至於拍得好不好,那就要看自己的準備和反應了。如果拍不到或拍得不好,那便更有動力驅使我們再來。」

塱原是香港僅餘的少數耕地,難得的是這裡是一片開放的田野,務農的人家也不阻止觀鳥者進入他們的莊稼地。可幸的是大部份雀鳥愛好者都能儘量做到不干擾雀鳥、農作物和耕作設施 ; 只有一少撮人會做出妄故他人的行為。

踏進田野、走在阡陌間,童年的感覺又湧上來,各種熟悉的蔬菜分列在不同的格子裡 ; 田磯上的大樹有我們兒時常用的彈珠 ; 水田上有遊走的蜻蜓,更讓我憶起童年在水窪內捉蝌蚪的情境。

走着走着,一些匿藏在草叢內的小鳥被我們驚走了,又有一些完全漠視我們的出現,只要我們保持距離,牠們便會繼續自身的忙碌。只消一會兒,我們便見到了不少陸鳥和涉禽,我們能在如此接近雀鳥的環境下觀賞和拍攝牠們,實在有點不可思議。在塱原,大方的農家不單讓雀鳥在這裡覓食、棲息,也讓大自然愛好者在這裡親近自然生態,構成了這一幅共生共利的圖畫。



純色鷦鶯 Plain Prinia


西伯利亞石(即鳥)(黑喉石(即))   Saxicola Maurus (Common Stonechat)[註 : (即鳥) 是個字 ]

白腰文雀 White-rumped Munia


黄鶺鴒 Yellow Wagtail







黑翅長腳鷸 Black-winged Stilt








反嘴鷸 Pied Avocet















磯鷸 Common Sandpiper 

林鷸 Wood Sandpiper 



池鷺 Pond Heron






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

蜻蜓 Dragonfly




這是魚翅瓜的花


塱原其它的農作物和景色









 放餌一族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